IMG_3496.JPG  

期盼了好久,時隔二年,蘇振明老師終於到優勢光譜來開講座了,雖然在二年前已經有讓蘇老師測驗過二寶了,但是二寶如此都進入了小學階段,想必也會有發展的不同吧,所以再來聽一次,但是為什麼蘇老師的課程有那麼吸引我呢???恩,我想學過幼保科的同學或是心理學的同學都知道,孩子的畫作其實都是在透露著他們的心聲,因為孩子的表達能力尚未健全,甚至很多語彙也都還不知道一二,而繪圖是最簡單也是可以讀出他心中的小秘密的秘訣,孩子的心,很純真,很自然,沒有太多的做畫技巧,因為在這年紀裡,他們透過畫筆,敘述著他們的感情,你或許看不出來(我也看不出來),但是蘇老師在多年的經驗與研究,在畫作裡的構圖和顏色,畫筆的下手力道,不僅可以看出孩子的心理,更進一步的了解他們對於學習發展的走向也可以略知一二,也提醒家長多多關心孩子,也從中更了解的個性發展,你以為你夠了解你的孩子嗎???其實,我可以透過第三者的分析,更讓我知道他的性格與人格發展的不同,也有不同的教育方式,這也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阿~~~~

IMG_3488.JPG

這位吳秀笑老師就是帶領優勢光譜的靈魂人物,我和大爺非常感謝他對二寶的鼓勵與觀察,在二寶的幼教學習非常的快樂^^

IMG_3489.JPG

接下蘇老師簡單的開場白後,就是孩子自由創作,但是這主題為:樹

使用顏色就讓孩子挑選3種他最喜歡的顏色使用

IMG_3494.JPG  

蘇老師很客氣,也不怕問,也很親切,就很像鄰家爺爺一般,只不過他擁有數10年的教育經驗,更多時間更是研究幼兒美術,他給我們這些家長一個觀念,要讓孩子有自主權,讓繪畫是可以讓孩子抒解心中的壓力,沒有任何的壓力去繪畫才是真正的繪畫,如果只是要畫成要去比賽的畫,那都不是他們真正要的圖畫,所以更肯定的是,讓孩子去決定屬於他們的事情,不是放縱,而是尊重他們的人格發展!!!!!

IMG_3490.JPG IMG_3491.JPG  IMG_3495.JPG    

而家長也和孩子一樣都要畫一顆屬於你想要的樹,旁邊你也可以隨意畫出你想要的人物或是小動物,直式或是橫式都可以,這會和你的孩子的畫作一起作分析!

IMG_3492.JPG

其中有一張是[線條的表現與審美思辨],NO1:直線  NO2:折線  NO:曲線,3種不同的線條,依據你的形容與和大家一起共同投票,你會發現原來這3種曲線每個人對它的觀感有這麼多,那何況是個單純的孩子,他們對這些線條更有他們自己的定義在,所以為什麼要孩子跟你一樣呢???他們有著自己的個體,這就是美感公投,尊重每一個人(也包括孩子)

 IMG_3503.JPG IMG_3504.JPG IMG_3507.JPG IMG_3508.JPG  

這次大家非常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好好詢問蘇老師,而且我發現好幾對是之前就分析過的家長,或許大家都跟我一樣都還想再複習一次之前老師說的

第一次是集體分析,透過團體的力量,可以聽聽彼此對孩子的想法。而且聽到老師分析其他家庭的狀況,有的還真的有相同處,原來大家的煩惱都差不多,聽了之後,原來我家二寶給我的煩惱竟不是太嚴重,都只是我小題大作罷了~~~~

IMG_3509.JPG IMG_3511.JPG IMG_3512.JPG IMG_3514.JPG IMG_3515.JPG IMG_3516.JPG  

 每個孩子設計的樹都有不同的呈現,而且構圖也很不同,但是這裡面透露了很多孩子的小祕密,你看得出來嗎???我也看不出來,我只能很膚淺只覺得那棵樹畫得好不好看而已,但是蘇老師卻很明確點出家長對於教育的盲點,我甚至一度以為我是來算命的,怎麼那麼準呀,透過家長的畫與孩子得話可以點出親子的摩擦點,真的很實用的課程呢^^

 

當蘇老師看到我家二寶的畫作,一下就可以判斷出這二個孩子的個性是天南地北的,而且可以說是"特殊性"相差很高的

老師說我的樹看起來很溫和也平和

IMG_3500.JPG  

[大寶的樹與媽媽的樹]103年度 小二(實歲8歲)

NO1

*對顏色的特殊,選擇了黑色和土黃色,比別人多一色,在某時後他有強烈的意圖,敢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企圖心,積極,心理上的對抗與堅持,左腦學習上沒有問題,心裡只是有時覺得別人會不會去攻擊他,防衛心就很強烈

*個性就是"衝!衝!衝!"

*好強.勇敢.冒險.挑戰的特質

NO2未來的學習方向與工作調配

*運動.環境.又帶挑戰性.行動有表現的學習,有成就感,跟人接觸.有未來性......例:業務性質

*不太適合做辦公室的人,因為他會坐不住的

*人際關係:會有一些小麻煩,因為有故意挑戰或是冒險,但是要強想要出風頭,所以都不顧一切去做,結果就會被人誤會他愛逞強,會把過錯怪在他身上

-*比較喜歡找大哥大姐玩,他覺得同儕不是對手

 

IMG_3501.JPG  

[小寶的樹與媽媽的樹]103年度/小一(實歲7歲)

*對於小昆蟲或是動物有特殊喜愛和敏感

*協調性不佳,有些動作做不好

*氣虛,有過敏性的現象,天氣變化就會有身體反應與敏感

*因為在顏色的反映上,被誤認為是女生><(冏)

*很容易產生受害者的角色出現

*心裡是崇拜哥哥的心態,但是行為上又會有老二的行為

NO2未來的學習方向與工作調配

*因為有太多不自信的感覺,自我打折,因為有太多想法和自我煞車,非現場非第一線,但是適合前置作業準備,比較有想法

*比較會站在自己的立場想事情,比較沒有考慮到團體的生活

*活在自我中心

*需要過團體生活,大一點可以去離開父母.哥哥過夜

*需要讓他多多發言他自己的決定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畫作 發展 分析 學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香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